全军偷鸡马萌起

全职脱坑‖刀剑乱舞脱坑‖FGO脱坑‖lovelive脱坑‖现掉入真三国坑‖求投喂马超x赵云……

【蓝雨全员】有关梦想的一堆杂七杂八絮叨

蓝雨全员微喻黄

OOC必然有w

我就这么在思考人参后摸条鱼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一连下了十几天的雨,终于有个晴天。而蓝雨战队的黄金一代,也差不多该准备着退役了。

  包括青训营的孩子们,十几个人,每个人都围成圈坐在一起。

  气氛有些低沉,黄少天忍不住拍拍手,

  他说,“大家别一脸死了爹的模样啊,说点什么呗?比如将来的梦想什么的。队长你先带个头?”

  喻文州笑,“梦想差不多已经实现了,哪还有什么特别可说的。”

  十三赛季过去,蓝雨两冠在手,队里的新人们也七七八八成长了起来,索克萨尔也找到了相应的继承者。而这个赛季过去,卢瀚文就将接替喻文州正式成为蓝雨的新队长了。

  小孩充分继承了蓝雨心脏与话唠的光荣传统,蓝雨在他手里估计能达到一个新高峰。喻文州对此非常放心,他觉得,自己的荣耀生涯确实没什么遗憾、也没什么该惦记的了。

  不过黄少天却对喻文州的回答并不满意,他嚷嚷起来,“我开这个话题就是为了活跃气氛嘛!队长你倒好,直接就进入了回忆杀环节,没意思没意思!要说就说点小时候的梦想呗?我小时候可是想当警察呢!为人民服务,多光荣多高尚!”

  “结果警察没当成,却变成了逃课泡网吧的小混混。”郑轩小声吐槽道,引来黄少天的一顿吊打。

  “那你呢,郑轩?”喻文州即时开口,把郑轩从吊打中解救了出来。

  “他还用说?理想绝对是‘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条狗买东西靠TB成天宅在家’的生活。”徐景熙抢在郑轩前面回答。

  

  “压力山大,这都被你看穿了。”郑轩翻了个白眼,“那景熙你小时候想干嘛?别告诉我‘开一家典雅别致的小店’这种少女到死的回答啊。”    

  “我怎么可能这么脑残。大爷我小时候的梦想是拯救世界,屌不屌?”

  “......我怎么觉得相比之下这个梦想更加脑残。”

  徐景熙炸,“你妹!拯救世界难道不是每一个男孩子都会有的梦想?”

  “我就没有。”

  “郑轩你不是男的。”

  “.......什么鬼。”郑轩扶额,赶快转移了话题,“那宋晓你呢?小时候的梦想。”  

  宋晓说,“我啊,挺常见的,就是环游世界吧。”

  “哦哦,环游世界啊!这个我也有!”

  宋晓话音刚落,李远便激动起来表示共鸣。

  “背着行囊流浪四方什么的,你们别笑我,我初中时还真离家出走过。”

  “对,买的大巴票是去东莞的是吧?”宋晓说。

  “离家出走还抱着你家的狗,结果小狗吃坏肚子才不得不灰溜溜地滚回家是吧?”徐景熙接了下去。

  “那只狗的名字还叫小六是吧?”郑轩补充。

  “哈哈哈哈这个梗李远你都讲了无数遍了!有啥好骄傲的啊明明是黑历史!”黄少天指着李远哈哈大笑,而青训营的小孩们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  “你们凡人不懂!好歹我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!这是青春的浪漫!”李远嚷嚷。

  大家纷纷作呕状,而没听过李远离家出走梗的卢瀚文则完全无视了重点问道,

  “诶?为什么李远前辈的小狗要叫小六?”

  “因为他们家有六——条狗!足足六条!”黄少天比着夸张的手势,“上次去李远家玩的时候我都吓尿了!简直就是个动物园!小六也有半人高啦,很难想象当年被李远抱在怀里的样子。”  

  “哦哦!我也想去李远前辈家玩!”卢瀚文无比向往。

  “唉,黄少你上次去我家还是3年前吧?现在家里只有三条狗啦,小一小二小三都死了。”李远感叹道。

  内心纤细的蓝雨治疗表示这句话实在太伤感了。

  倒是喻文州煞风景地开口,“所以李远你前三年共计3场比赛中出现低级失误,原因就是因为小狗死了吗?”

  “还有三只,小卢你可要重点注意李远同志家的狗了,要是病了死了可千万别派这家伙上场。”宋晓也毫无良心地吐槽。

  “靠!你们.......”李远泪流满面,转头问卢瀚文,“换话题换话题。话说小卢你小时候梦想是什么啊?”

  “成为荣耀之王!”虽然已经成年,个子也拔高了不少,但这位蓝雨的未来队长在前辈面前还是有些稚气未脱。“我小学一年级时就会打荣耀啦。那时我就有预感,我是要成为荣耀王的男人!”

  “噗!荣耀王!什么鬼。”众人喷。

  “那小卢现在的梦想呢?还是成为荣耀王?”喻文州问。

  “哈哈,荣耀王这说法太羞耻了!现在的梦想主要还是带领蓝雨拿冠军吧。”卢瀚文笑,“队长你放心,我估计蓝雨在我手上三个冠军还是能保的。”

  “靠靠靠靠靠!志气呢志气呢!”黄少天急了,“小卢你刚出道时明明说的是年年冠军啊!怎么现在就缩水成三个了!”

  “年年冠军这话太假大空了。”卢瀚文摆摆手,“我们还是得基于现实基础设立目标么。我都想过了,队长黄少车干前辈退役后该怎么调配队伍中的空缺,怎么弥补新旧交替带来的经验缺失和战术修正等等。我就这么掐指一算,我还能打个七八年,而以我们现在的阵容,三个冠军保底,不贪心,多得的冠军就当惊喜呗。”

  “压力山大,怎么感觉在小卢心里我们就像李远家死掉的那三条狗一样啊......”郑轩转头面向另外三个男孩,而其中一个正是索克萨尔的继任者。“而你们就是李远家补进去的那三只猫......”

  “放心吧前辈,我们不会搞猫狗大战的,向组织保证和狗狗们齐头并进!”继承索克萨尔的男孩子说道,大家都笑成一团。

  “唉,小卢你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样了,”只有黄少天还在拍腿惋惜,“想想当年,你还那么小,那么天真,那么可爱!”

  “什么嘛黄少,我都比你高啦。”卢瀚文站起身做了个俯视的动作,哄笑中把黄少天噎得说不出话来。

  对啊,都长大了。

  无论是肉体,心智,还是梦想。都长大了。

  现在的徐景熙觉得拯救世界是小孩子的玩笑;宋晓表示环游世界实在太耗时耗力耗财还是算了;李远流浪四方的浪漫也变成了博人一笑的段子;就连当年那个无畏的热血少年,也不再开“年年总冠军”的玩笑,而是更加慎重地思考着现实与每一步的未来。

  长大以后,大家的梦想都变得更加简单,更加具体。

  

  晚上在宿舍里,黄少天难得一见地深沉了起来。  

  喻文州坐在床边,对黄少天突如其来的伤感不置可否。“小孩子可不知道环游世界浪迹四方拯救地球有多难,可是有一天大人告诉他们:这些都是不可能的。你们的目标只有好好学习,考上一个好大学,然后找到一份好工作。

  小孩子很天真的,你告诉他,拯救世界不可能、流浪四方也是无聊行为,他就会记一辈子。于是他一辈子都不会再想拯救世界流浪四方。他只会想:找到一个安定的好工作。以后,等到他也有小孩的时候,他还会记得这些,并这么告诉他的孩子。”

  “可是,往往是那些疯狂的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家伙,才拥有可以改变世界的能力吧。”黄少天说,“我想,未来有一天,能达到那般高度的人,在他小时候大人一定没有对他说过‘不可能’这三个字。”

  “比如你。”喻文州点点头。

  “我?”

  “嗯,你在逃课打网游时,就有那么一个人对你说了‘你一定能成为剑圣’吧?如果所有人都在否定你,你的家人也在逼迫你好好读书考大学,现在可能就看不到蓝雨的剑圣了。”

  “是啊。所以我一直很感谢魏老大,他就是那个对我说‘有可能’的大人。”黄少天笑了笑,然后转身面朝向喻文州,“可是,你是个例外。”

  “是吗?”

  “现实是残酷的,残酷到摧毁一个孩子的梦想。你那时候受到的非议可不少吧。还有你家人,我怎么也无法想象像队长你这样性格的人,家人会支持你去打电竞。”

  “确实不支持。”

  “对吧,队长你在那时候也有着诸如‘我要成为荣耀王’的梦想吧。当现实一直在否定你的时候,你又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?如果我是你,我估计会迫于现实,去妥协。没了梦想,然后找一个自己有可能实现的平凡的理想。之后在心里自我安慰到:平凡有什么不好。”黄少天继续说,“但是队长你坚持了下来,还走到了今天这个位置。”

  “呵呵。”喻文州眯起眼,似乎在回忆十年前的心境,“那个时候确实很痛苦没错。不过,我有两个跟我说‘你有可能’的‘大人’,所以才不至于朝现实妥协。”

  “哦哦?谁啊?”

  “一个是我自己的内心,”喻文州顿了顿,“而另一个人对我很重要,所以保密。”

  “小气!”黄少天不满地嚷嚷。

  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的脸。

  他永远记得十年前,当谁都认为自己这个手残没希望打职业时,黄少天对他说的那句“你真厉害”。

  本来喻文州确实准备放弃了。他会重返校园,做一个不让父母失望的普普通通的优等生,运气好考清北,运气差就上个离家近的本科。之后规规矩矩找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工作,结婚生子,再让自己的小孩也好好学习找份好工作。

  他又想起当年一直反对自己打游戏的母亲。母亲书柜里有很多名著,《郁达夫全集》、《简爱》、《呼啸山庄》、《波伏娃全集》等等。很久以前母亲跟他说过,她年轻时多么热爱文学、热爱阅读、想像三毛一样流浪沙漠......她也曾是一个文艺青年,也曾有过很大的梦想。可是这样的母亲,最后还是变成了一个成天念叨“好好学习,以后找个好工作”、满嘴股票八卦房地产、直到现在才认可了自己这个“不务正业”打游戏儿子的中年妇女。

  

  谁也不想过没有意义的日子,只是大多数人一直都在过着。

  从梦想变成理想、最后变成只是偶尔想想,其实就是一个从伟人变成普通人、最后变成庸人的过程。

  哦好吧,郑轩那家伙除外,他的思想境界本身就已经足够伟大了。

  

  退役前的最后一个夜晚,喻文州和黄少天聊了通宵。

  ——谢谢你没让我成为“庸人”。

  最后,在困到不行睡死过去的黄少天的耳边,喻文州轻声说。

评论(4)

热度(37)